学校要闻

党建引领科技“她力量” 赋能“匠创”人才培养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3-03-13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3月8日下午由电气学院党委、校党委党校、校工会联合主办的“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党建引领科技‘她力量’魅力巾帼”主题活动在图书馆教工之家举行。全国劳动模范、上海汽轮机厂总锻冶师刘霞,临港工匠、临港工厂汽轮机党支部书记齐艳娜,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张俊玲,与来自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党建引领科技“她力量”,赋能“匠创”人才培养。校领导陈信受邀参加活动。



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美华致贺词,向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她强调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兄弟高校、企事业单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们的支持,更凝结着学校女教工的辛勤耕耘与无私奉献。她深情地回顾了2022年度女职工助力学校在疫情防控、三全育人、科研创新、质量党建等领域内取得的成绩,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学校党委聚焦 “中国特色、上海优势、临港模式、电机品牌”,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走最开放、最临港、最产教融合的发展道路,需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携手科技“她力量”,共同搭建协同育人共同体,讲好新时代劳模工匠的成长奋斗故事,用劳模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奋斗者的底色,用新思维塑造新时代女性的新形象。



陈信对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魅力巾帼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颁发了学校党校特聘企业导师证书和校外思政导师证书。他表示,学校70年的办学历程始终与上海产业创新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行业企业发展紧密合作。在走深走实产教融合中,离不开来自企业的科技工作者的支持。



受聘为企业导师、校外思政导师的刘霞以“科技创新路上的巾帼力量”为主题作交流发言。她用朴实的语言、动人的案例讲述自己和团队助力“华龙一号” 出海的历程,以女性的坚韧不拔、细心勤奋和持续地学习诠释了新时代女性心怀科技报国之志,用坚定信念、忠诚职守、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模范行动,破解供货瓶颈、破技术封锁和铸国之重器的成长故事,生动描绘了一幅幅建功新时代的美好画面,让每一位与会者深受感染和鼓舞。



上海海洋大学的巾帼建功标兵张俊玲教授以“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她’力量”为主题,讲述了创建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党建“双创”的宝贵经验,以及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等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同时详实呈现了她和团队女同胞在教书育人、课程思政、科研攻关和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中奋斗的身影,展现了魅力巾帼的别样芳华。



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实际,热情洋溢地忆成长、话发展、献智慧。机械学院曾令艳教授分享了投身科研觅真知、摘得科研硕果与科学教养孩子之间如何相辅相成的宝贵经验,受到大家的连连称赞;来自电气学院的高桂革教授回顾了从教30周年历程中教书育人的点滴,结合自身教师角色的情感投入和对课程思政的深度理解与大家真诚分享了教书育人心得……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俊表示,魅力巾帼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畅谈个人积极投身学校建设的奋斗历程,分享建功新时代的愿景和梦想让这个节日意义非凡。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滋养初心,创新创业创优,培养新时代国家需要的“匠创”人才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所指、使命所向,也是电气学院创建上海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行动导向。她指出,新时代劳模工匠加盟学校 “三全育人”队伍不仅是对上海市总工会深入推动“百名劳模进校园”活动的积极响应,也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后续要开展系列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打造富有产教融合气息的专题党课和大思政课,让师生了解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共同助力“匠创”人才培养。



本次主题活动以蓬勃奋发、砥砺进取的精神风貌和 “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新风采、新作为。在新的征程中,女同胞们一定团结协作,同心同德,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崇高的奉献精神为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供稿:电气学院党委、校党委党校、校工会)